哈佛大学发现螺旋藻降胆固醇作用
最近在美国洛杉矶郊的Anaheim正举办年度的美国化学学会(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我曾经数度参加这个盛会, 可惜今年无法与会, 但是透过网络, 我在台湾一样能够知道 ACS有那些好玩有趣的新发现。
有一个哈佛大学医学院的研究引起我的兴趣 , 因为除了我们所熟知的鱼油 , 亚麻仁油, ....与各种多元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可以降低胆固醇 , 现在螺旋藻也来凑热闹,哈佛大学的研究发现 , 在兔子的饮食试验中, 这种常见于健康食品店的长青树级健康食品也能够降胆固醇。这听起来很合理 , 因为鱼油的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并不是鱼类自己生成 , 而是因为寒带水域的鱼类吃下一种藻类而得来 , 虽然这种藻并不是螺旋藻, 但是也是有亲戚关系 , 过去的研究发现, 螺旋藻的干重10-15%是多元不饱和脂肪酸 , 所以其实这个研究结果并不令人特别意外 , 吃下1公克的螺旋藻就等于吃下100-150毫克的多元不饱和脂肪酸。然而螺旋藻中的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可能并不只是单纯提供这种降胆固醇的脂肪酸来源 , 因为实验中比较另外一种多元不饱和脂肪酸的来源 ...黄豆油, 发现降胆固醇的能力上 , 螺旋藻要比黄豆油好很多, 所以可能螺旋藻中还有些其它的成份共同参与降低胆固醇的作用。
最近流行的螺旋藻也是蓝绿藻其中的一种 , 它们还有非常均衡的氨基酸与 Gamma 亚麻油酸来源, 甚至被太空总署评估列为登陆火星的食物 , 联合国也有全球计划让落后国家儿童补充螺旋藻这种廉价而营养丰富的蛋白質。
(by Kevin Hu) |